close

 

  甜 柿 小 迷 思 



  去年在農會前擺攤時,

  有位客人詢問了一些關於甜柿(也有人稱日本柿子)食用上的問題,

  我想大家應該也有相同的疑問吧?!



 Q1:甜柿可以與酒一起食用嗎? 

       黃歷上指稱酒與柿子共食會導致中毒,是指紅柿1紅柿通常是用鹼粉油催熟,鹼粉不能與酒同時食用,二樣同時食用就會中毒;而"甜柿"含有高量的維他命價值,可降低因酒醉所引起的體溫,在喝酒前,先吃個一、二口甜柿,先在體內補充足量的維他命,還可有效防止宿醉唷!

 


 Q2:甜柿可以與螃蟹一起吃嗎? 

       因蟹肉中的成份遇到甜柿中少量的鞣酸後會沈澱,凝固成不易消化的物質,長時間滯留在腸道內發酵,會出現嘔吐、腹痛與腹瀉等食物中毒現象,如果兩者同食過多,還會發生嚴重的腸硬塞現象。建議和螃蟹的食用時間最好間隔4小時以上唷!



 Q3:甜柿皮可以吃嗎? 

        有的人覺得吃甜柿時咀嚼柿皮比單吃甜柿更有味道,但因為甜柿中的鞣酸絕大多數集中在果皮,在甜柿脫澀時,其中的鞣酸可能無法全部脫盡,腸胃不佳者如果連皮一起吃易造成腸胃不適。


 Q4:為什麼有些甜柿表皮上會有一層白白的粉呢?

        那是果粉喔!這代表著該甜柿的甜度足夠,原本綠色小顆的柿果是呈酸澀狀態,經過數月後自行脫澀,不再殘留澀味逐步累積糖份,甜柿會將多餘的糖分釋出。

 

  註1:紅柿是軟柿子而甜柿是硬柿子,二者口感及大小皆不同!甜柿在果樹上自然催熟果皮轉暖橘後才會採下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er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